瑾瑜散人

《国破山河在》[2]

<开元二十九年>


入府以后,府里统一安排学堂教我们识字,我被分到了天枪营,杨将军还给我重新起了名叫王敢,他说他看我个头高,且还在长,握着枪往操练场一站仿若一根儿勇敢的竹竿儿,况且总叫我王狗蛋还是不雅,还是得有个自己的大名。

杨宁将军大力拍了拍我的左肩:“这样就算你战死,墓碑上刻的也是王敢之墓,总比王狗蛋之墓好听。”说罢他自己突然笑了一会儿,然后走了。

我们在场的众人却都打了个寒颤:好冷啊。但还是配合的跟着哈哈哈几声。

不过大约是因为杨将军容貌俊秀且枪法如神,否则若是朱军师讲这种冷笑话,大家都不会这么给面子吧。

由此可见长得好看也是实力的一部分。


胡队长私下里偷偷同我咬耳朵:“你体谅体谅杨将军,他这人性子冷,平日里话都不多说呢,难得讲个冷笑话。到现在李将军曹将军他们都不相信杨将军会讲笑话呢。”言罢,队长还大力的拍了拍我的右肩:“能得杨将军亲自赐名是你的福分,知足吧!”

我只能捂着臂膀闷闷的点点头,转身扛起枪又去训练。只是一下午总也心不在焉,念着自己的新名字“王敢”,散队又忍不住跑去找府里的识字先生教我怎么写这两个字。


也是我年小口拙又不机敏,入府没些时日就被同队这群叔叔哥哥们套出了真实岁数。

他们变着法问出我的家境,便知晓我当兵的原因,感慨唏嘘了几句,打那之后帮着我隐瞒了上头,平日里还多照拂我一些,譬如打饭时多给我些,盯着我不许我多喝酒,于武术枪法上也多指点我些,连我的衣服他们也拿回家叫家里的婆娘们帮忙缝补,是真真的把我当他们自己的子弟看待了。

就连军医段姨也听说了我的事,不由得多看顾我几分,得空还给我讲她也有个同我年岁差不多大的侄儿,偏偏于万花谷的医术上没什么天赋,小小年纪便去了苍云堡。她侄儿同我一样年幼,且都是年幼便失了双亲十分可怜,因而她看到我便似看到她侄儿一般。

我觉得杨将军他们其实也是知晓的,只是怜我无亲无长,便默认了胡队长他们对我的照顾与偏心。


军中无战事,大家每日训练后也都悠闲自在,有时候吃饱了饭,大家便在青骓牧场上围成一圈,听胡队长给我们讲些小道传闻和过去的事。

譬如他其实是长安人,早些年像我这么大时一心保国,便千里迢迢从长安来了洛阳,入了天策府。

他入府那时候马匹还不是府里统一分发,而是自己从青骓牧场抓,抓不到就跟在别人后头吃屁(后来其他前辈师兄弟们告诉我是假的,胡队长唬我TAT)。

倘若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抓到赤兔马,这马了不得,吃的少跑得快,骑上赤兔,可以开山一打五开虎一打七,真真是价值千金!

又譬如杨将军喜欢吃饼,虽然江湖上心仪杨将军的女侠那么多,但杨将军一个都瞧不上,他只关心后厨今日的饼画好没,又是什么馅儿的。

再譬如前些年的“大光明寺事件”,胡队长总是吹完自己又夸杨将军和李统领,又说那明教有多难对付,这群西域人竟然会隐身,只能不停战八方把他们群出来。

还有什么长安那边分好多好多坊与市,有穿薄纱的胡姬于闹市中起舞。又听说扬州有座忆盈楼,楼中有七秀十三钗,更甭论昔有佳人公孙氏,一舞剑器动四方。

每次谈论到这些,他们总要逗我几句:阿敢啊,日后一定要找个温婉贤淑的婆姨,可不能跟我们似的,啧,黄脸婆,凶残,太凶残!

然后他们就被段姨挨个踢一脚还骂一顿,女人果然十分凶残,我日后一定要找个温婉可亲的!


评论

热度(7)